關於換老師這檔事

 

每個人從幼稚園到大學,甚至到研究所,教過我們的老師不計其數,而同一門科目由不同老師教學的狀況也不少,因為每一位老師的專長不同,能給予我們的知識當然也不盡相同,因此換老師這件事,大家應該都習以為常。但是在音樂圈,換老師可是一件不得了的事!!

 

一位曾經教過我的老師,自己在大學時代,就親眼目睹過這樣的事。同學上台北私下找其他老師上課,居然被學校開會討論如何處置!

 

不過詭異的是,如果遇到與自己不合的主修教授,或是想學更多的東西,可以換老師嗎?這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!因為「換老師」是台灣音樂圈的大忌!就算你想換也沒有老師敢收你,而且一旦有風聲傳出,你還可能被列入黑名單中。

 

我有個學聲樂的朋友,大學時主修教授是台灣一線的演唱名家。當時入學時,同學還超羨慕她給那位教授上課,說她畢業之後不用擔心出路了,給老師罩就好。但是上沒有幾堂課,她開始發現情況不對,因為她完全沒有辦法跟這位教授溝通,也聽不懂她上課說的話(有些老師自己演奏能力很強,但是卻不會教學,這是常有的事,因為他們自己是天才,實在不懂資質比較平庸的學生為什麼不會!) 接下來教授也因為她沒有進步而開始冷嘲熱諷,時不時惡言相向。於是我朋友上課變得很痛苦,常常被老師罵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要唱花腔,當然如果唱不好又是一頓數落(那樣的情況唱的好才有鬼!)

 

上完痛苦又毫無進步的一年之後,我朋友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因此開始尋求幫助,希望能夠轉給其他的聲樂老師上課。但是問了學校所有的聲樂老師,居然沒有一位老師願意收她,嘴上說不願意其實是心裡不敢,因為那位教授太強勢,每個老師都擔心收了這位學生會為自己惹上麻煩,所以就算非常同情我這個朋友的遭遇,大家還是決定犧牲她,保住自己的飯碗。

 

就這樣,我朋友只好繼續跟那位說外星語的教授,上完四年不知道在幹嘛的主修課。問她這四年的收獲,她冷笑了一下,說她已經被教授罵到完全沒有感覺,哭也哭不出來了,反正再怎麼練習在教授眼中都是個屁,所以她也乾脆不練習,整個擺爛擺了四年,她甚至不記得她是怎麼唱完那場畢業音樂會的。我在她眼中看見的,是哀莫大於心死的眼神,是被全音樂系老師們拋棄的無奈。她說她拿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起,再也沒有開口唱過歌,我不覺得意外,但是我為她覺得心痛,一種深深的心痛。

 

一位藝術家要花多少年養成,但是毀掉一個愛唱歌的女孩子,卻只要連續幾個人的拒絕。當初如果有哪個老師願意不畏權勢,把教育的初衷放在第一考量的話,就可以挽救她的命運,但是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。

 

我不懂台灣的老師為什麼這麼怕被學生換掉,換老師在歐洲音樂學院‧,甚至是美國也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。我有朋友去法國音樂學院念了四年的書,每一年都給不同的老師上主修,最後一年又轉回第一年教她的老師。那位老師有生氣嗎?沒有,而且還笑笑地說:「我很歡迎妳回來找我上課,看看我可以幫助你什麼,我們一起來努力!」沒有人任何人會對此有任何意見。學生有權利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上課,老師當然也有權利挑選程度好的學生進行教學,這個道理就跟其他大學科系中,選自己喜歡上的課不是一樣嗎?大家都知道跟自己不對盤的老師上課,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,而老師遇到了在手上無法進步的學生,其實也會感到很挫折,那為什麼要把這樣的壓力加諸在音樂的學習上呢?

 

雖然樂器教學傳統上是採用一對一的方式來進行,但是也需要對的老師遇到對的學生,才能成就一堂有良好教學品質的課程。如果大家都能以開放的心胸來看待換老師這件事,是不是更能減輕老師學生們的心理壓力,也減少上述學習的悲劇發生呢?

 

看到學生這樣的窘境與無奈,真的很難讓人相信,我們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音樂資優教育,會走到今天這一步。

 

 

line67014.gif

「手指建立&音色表達 」Facebook臉書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nnerPianist/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換老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鋼琴輕鬆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